曾經有一位前輩這麼告訴我,在這個世界上,唯一不會被景氣打倒的工作就是業務,因為不管景氣循環人都一定要消費,人不可以不買東西,所以作業務一定不會倒,會倒的只有產品,只要業務技巧還在就可以東山再起。

  然而很多人在剛踏入業務這個市場的時候卻誤以為「挑選產品」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忘了思考自己到底是否適合這個行業,等到踏進業務大門才發現自己並不適合,或者因為沒有目標導致工作壓力無法調適,最後黯然離開這個原本懷抱夢想的行業。

  會說這些當作開頭是因為自己進入仲介這一行也已經七個年頭,算算也成交了不少案子,看著一些人來來去去,也聽到一些流言,覺得自己實在有必要站出來替仲介說說話,不然人家還以為我們是什麼黑心事業、壓榨機器、貪圖小利的行業。

  每天打開電視各大房仲品牌都打著溫情牌、激勵牌、家庭牌在招募員工,筆者也帶過新人,這是公司的文化,就是新人報到會有學長帶著作業,有次聽到新人抱怨說學長教的不用心,讓他失去了工作的動力,我實在覺得好笑,原來一個滿懷抱負踏入職場的新鮮人,他的工作動力來自於學長的關心?自己的工作自己負責,新人剛來逛商圈是基本的動作,你不熟悉商圈怎麼跟客戶介紹環境的好壞?新人出門逛商圈逛一逛直接逛回家,打電話給他問他去哪了只回答一句,「賣房子為什麼要逛商圈?不是帶客人去看房子就好了嗎?天氣這麼熱我都流汗了!」我的媽寶阿,你如果沒辦法曬太陽你還是別作業務了吧,當初是哪個怪叔叔建議你來這裡試試看的?電話號碼給我我幫你罵他!以前六年級、七年級,到後來Y世代、X世代,草莓族勢力越來越大,可以吃苦耐勞的人越來越少,我們不斷的在花時間教新人,公司也不斷的在花時間招募新人,新人也不斷的在花時間辦離職,我們這些資深的是都不用出去賺錢了是吧?

  說真的當仲介我還滿開心的,因為跟客戶互動的時候你要不斷的腦力激盪,想客戶話中的涵義,他的潛在需求是什麼,如果被你料中了找到對策成功說服客戶加價成交,那種成交感比拿到獎金持續的還久,就是這個成就感推動我在這裡打滾七年,雖然跟業內一些一二十年的老前輩比還差的遠了,不過我也是照著目標一步一步的在前進著,希望有一天也可以有點小小成就。

  當然我們的生活不是只有帶新人而已,本業的工作一定是占絕大多數的時間,我們要在市場上挖掘新上市的物件,看到同業有一件新案馬上想辦法查出來是哪一戶,調出屋主的資料以後立馬出門拜訪,說真的這是仲介這個市場的無奈,因為拿出來賣的房子太少,懷抱著夢想踏入這個市場的人太多,導致仲介一家一家開,每家公司用高額獎金吸引新人上門應徵,然後造成一個案件會出現上百個仲介搶奪的畫面,也因為這樣,速度變成成交最重要的一件事,你夠快拜訪到屋主你才可以簽到委託,你才有機會成交,因此只要你家拿出來賣,如果你剛好住在台北,我保證開賣不到兩天就會開始有人到你家按電鈴,然後告訴你他手上有一個非常誠意的客戶,之前哪一間沒有買到,希望你也可以給他賣什麼的;不然就是直接問你要賣多少錢底價多少,他客戶不用看房子可以直接跟你買等等,為何會出現這些仲介的業務手法?就是因為競爭!太多人在搶了,大家為了生活不得不使出一些方式讓客戶可以往自己靠攏,不然一個大安區上千個經紀人一個月是可以賣幾間房子?

  但是對於屋主來說這卻是一件令人厭煩的事情,現在又多了個資法這個護身符,屋主不爽就直接說你再來我就報警說你擅自使用我的個資,以前寫信給屋主都直接署名,現在只能寫「貴住戶」,然後燒香拜佛期待屋主在上百封信中可以看到我在信封上偷偷貼上的愛心,把它挑出來打開,看完文情並茂的開發信後拿起電話撥號。這些就是陌生開發的過程,絕對不是像外面想像的一樣光鮮亮麗,在房仲世界裡這就是個戰場!今天你不弄死他,明天他就弄死你!

  經過陌生開發洗禮後,比較資深的人開始有老客戶,於是加強對老客戶的服務希望可以利用轉介紹取得第一手的資訊,因為是第一手因此幾乎不會有競爭,可以輕鬆簽到委託,也因為這樣「服務」變成這一個世代各種行業大家瘋狂追求極限的行為,各種千奇百怪以前從來沒人想過的創意頻頻誕生,就是要客戶覺得超出預期、備受寵愛,客製化量身訂做的服務讓每一個消費者備感窩心。然而,消費者也因為這樣開始出現奇怪的現象,因為他知道你很想要他的委託,他知道他是在給你表現的機會,於是在還沒有簽到委託以前,他會叫你當他的司機、幫他買便當、幫他跑腿送東西、然後最後還不一定簽給你只因為你估的價錢比別人低,不然就是覺得你服務費收比較多,別人都只收1%,你要收3%、4%,那我就給別人賣!

  這還不打緊,因為這也算是坦誠的客戶,因為他在簽委託以前就跟你說他不想給高的服務費,你可以選擇不接這個案子,令人氣結的是另一種客戶,你幫他跑腿、行銷、帶看,好不容易有一組客戶出來談了,成交以後他告訴你說你服務費收太多,因為我簽委託給你一下子就賣掉了你們收這樣賺太多了,你們又沒花這麼多成本,不應該收這麼多錢,這是坑人!

  試問,屋主簽委託給我們我們賣的快是我們的本事,是我們過去累積的客戶讓我們可以快速成交,那我們過去的累積都不是成本?還是我們的客戶都是從天上掉下來的?我們之前風吹日曬雨淋帶看經營客戶都是假的?但是我們不能這樣說,因為眼前就一筆成交等著我們,你答應了就可以簽約,不答應屋主就走人,回頭看看背後還有一兩千個經紀人等著做這筆生意,老婆孩子嗷嗷待哺的畫面又出現,只好摸摸鼻子陪著笑臉說,「我有跟公司爭取過了,這次我們幫您做個折扣下次您一定要再幫我介紹客戶喔!」於是客戶食髓知味,以後每次交易都說那個誰誰誰都收幾%,你為什麼不行,然後告訴他所有的親朋好友仲介的服務費都是可以殺價的千萬不要傻傻的給足,不然你就是盤子!越來越多的客戶知道要殺價於是我們的收入越來越少,工作時間卻因為要做「服務」越來越長,我們的肝指數也越來越高!

  報章雜誌一直報導仲介炒作房價,這又是一個非常吊詭的狀況,仲介在估價的時候當然估的越低越好賣,但是為了接案有些仲介會刻意把價格報高讓屋主高興的把委託簽給他,這些案件最後往往淪為市場上的「配菜」,因為價格太高買方無法接受賣不掉。市場還是雪亮的,不會什麼怪里八機的案子都可以賣到高價,只有真正的好房子買方才願意買單,市場自己就有他自己的規則,不是單單靠我們這些小毛頭就足以影響的,要怪應該要怪那些常常上媒體喊話的大老,我們成交一件高價還比不上他們在記者會的一句話!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魯夫雲 的頭像
    魯夫雲

    我要當房仲業的海賊王

    魯夫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